[1]谢治菊.西部地区农民对农村社会的风险感知与行为选择[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3,(04):12-21.
 [J].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2013,(04):12-21.
点击复制

西部地区农民对农村社会的风险感知与行为选择()
分享到: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13年04期
页码:
12-21
栏目:
农村·农民·农业研究
出版日期:
2013-08-31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谢治菊
贵州民族大学 管理学院,贵州 贵阳550025
关键词:
风险感知政治心理保守制度化诉求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风险感知是农民对农村社会风险的态度和直觉判断。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不断推进,农村社会矛盾越来越突出,农民的风险感知也越来越强烈,而最强烈的是农民对扶贫救灾物资分配、计划生育、经济贫困、老人赡养、农村劳动力转移、拆迁占地补偿风险的感知。在此影响下,农民的政治行为比较保守,参与选举、村级事务决策和村庄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不高,农民的社会行为却处于保守与激进的摇摆状态。逻辑斯蒂回归显示,农民的风险感知对农民政治行为的影响是负面的,即风险感知越高的农民越倾向于将自己的内心世界封闭起来,消极参与或不参与政治生活。与之相反,农民风险感知对其社会行为的影响却不均衡:一方面,农民选择制度性途径规避社会风险的诉求比较强烈;另一方面,他们又更倾向于通过破坏制度的群体性事件来发泄内心的恐惧和不安。这些发现对化解农村社会矛盾、降低农村社会风险有积极的帮助。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陈子豪,胡浩.农户气象风险感知对农业保险选择行为的影响——以桃种植户为例[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23,23(02):178.
 CHEN Zihao,HU Hao.The Impact of Farmers’ Perceptions of Climate Change on Insurance Purchase Behavior: Evidence from Peach Farmers in China[J].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2023,23(04):178.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