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王华.农村“高音喇叭”的权力隐喻[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3,(04):31-38.
 [J].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2013,(04):31-38.
点击复制

农村“高音喇叭”的权力隐喻()
分享到: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13年04期
页码:
31-38
栏目:
农村·农民·农业研究
出版日期:
2013-08-31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王华
南京农业大学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江苏 南京210095
关键词:
广播传媒隐喻国家权力地方主义文化记忆农村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1949年以来,中国广大农村地区的“高音喇叭”是国家动员、政策宣传的主要媒介。利用其受众面广、没有文字障碍等优势,国家将声音传播至广袤的边远地区,协助权力中心控制、管理疆域之内的每一个角落。然而,随着改革的到来,国家权力逐渐从农村事务中隐退,市场经济的力量抢占了国家原先占据的社会空间。高音喇叭则转变成农业经纪人播送市场信息、打击竞争对手、规训菜农们的工具。也就是说,高音喇叭的扮演角色已然转向:从过去的国家权力隐喻转变为以利益为导向的市场力量。在这两者的进退中,明村村民焦虑而惶恐地应对现实世界。他们借助集体化时代的文化记忆,为自己生存空间和历史存在感而挣扎着。本文运用人类学的田野考察法,以高音喇叭的变革作为切入点,深入该村访问村民、村干部和农业经纪人,从而了解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农村政治经济的变迁历程。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