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彭国胜.冲突应对方式与西南地区农村居民的政府信任——基于贵州和云南两省的实证研究[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3,(06):41-48.
 [J].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2013,(06):41-48.
点击复制

冲突应对方式与西南地区农村居民的政府信任——基于贵州和云南两省的实证研究()
分享到: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13年06期
页码:
41-48
栏目:
农村·农民·农业研究
出版日期:
2013-12-31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彭国胜
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
关键词:
西南地区农村居民冲突应对方式政府信任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通过对贵州和云南两省516名农村居民的实证调查,揭示了西南地区农村居民行政冲突中的多元应对方式及其对政府信任的影响。统计结果显示,农村居民应对“官—民”冲突的方式依次为“协商”“体制内抗争”“逃避”“体制外抗争”。农村居民对基层政府表现出了较高的信任,且其政府信任程度受冲突应对方式的显著影响。与行政冲突中倾向于“协商”的居民相比,倾向于“逃避”和“体制外抗争”的居民,其政府信任要明显相对更低;倾向于“体制内抗争”的居民,其政府信任则没有显著差异。虽然体制外抗争和逃避对政府信任均具有负面影响,但前者对政府信任的消极影响相对更大,显著性更高。研究表明,加强政府信任建设,有必要引导民众更加理性地应对日益频繁的行政冲突。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3-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