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刘自敏,杨丹.基于成员异质性的农民股份合作社收益分配研究——双边专用性投资的视角[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4,(01):59-67.
 [J].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2014,(01):59-67.
点击复制

基于成员异质性的农民股份合作社收益分配研究——双边专用性投资的视角()
分享到: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14年01期
页码:
59-67
栏目:
农业经济
出版日期:
2014-01-1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刘自敏杨丹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南大学农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关键词:
农民股份合作社收益分配双边专用性投资合作博弈生命周期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通过对我国新型农民股份合作社制度的特征分析,指出合作社中存在外部投资者与农户的双边专用性投资。利用不完全契约理论,分析了为保证合作社的合作行为,在双边专用性投资下,各方可接受的收益分配范围。在此基础上,利用合作博弈,从侧重于效率与公平的不同视角,构建了基于各方专用性投资水平的修正Shapley值法与核仁法两种收益分配方案,并根据合作社不同的生命周期阶段,提出了合理的收益分配方案选择。结合我国农民股份合作社发展过程中的三个典型案例,分析合作社中各参与方的专用性投资、收益分配的变化。最后提出发展我国农民股份合作社时,提高各方股份投资、专用性投资水平、合理分配各方收益的政策和方法。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高海,朱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的特别性与规则完善[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22,22(04):58.
 GAO Hai,ZHU Ting.Particularity and Rule Improvement of Income Distribution in Rural Collective Economic Organizations[J].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2022,22(01):58.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4-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