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舒帮荣,李永乐,曲艺,等.不同职能城市建设用地扩张及其驱动力研究——基于中国137个地级以上城市的考察[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4,(02):86-92.
 [J].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2014,(02):86-92.
点击复制

不同职能城市建设用地扩张及其驱动力研究——基于中国137个地级以上城市的考察()
分享到: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14年02期
页码:
86-92
栏目:
土地问题
出版日期:
2014-03-31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舒帮荣李永乐曲艺雍新琴李鑫
江苏师范大学测绘学院,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关键词:
城市建设用地扩张城市职能驱动力面板数据模型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深入研究不同类型城市建设用地扩张驱动力,可为差别化调控城市建设用地无序蔓延提供决策支持。基于已有城市职能分类,选择全国1999—2011年137个地级以上城市样本,采用面板数据计量分析法对比分析了4种不同职能城市建设用地扩张特征及其驱动力差异。结果显示:①区域综合性城市建设用地扩张最快,但其人均城市用地最小,第二产业Ⅱ城市建设用地年均增长率、城市用地扩张弹性系数及人均用地均为最高,而资源型城市人均用地、城市用地增长率、市均扩张速度及弹性系数均为最低。②城市非农人口、经济增长及人均绿地是影响各类城市建设用地扩张的一般因素,且前者最为重要,后两者的重要性排序在两类第二产业城市相同,而在其他职能城市有差异;特殊因素中,固定资产投资对资源型城市外的其他职能城市均有影响,产业结构调整仅对资源型城市有影响,二者影响力均较小,职工平均工资仅对第二产业Ⅱ及文化旅游城市有影响,且为文化旅游城市的第二重要性因素。研究表明,不同职能城市建设用地扩张特征各异,且其城市建设用地扩张的驱动力组合及各因素的作用强度存在显著差异,为引导城市建设用地合理扩张,需要针对不同职能城市制定差别化城市建设用地扩张管制政策。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