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周军.从管理到服务:知识视野下的政府模式变革[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4,(02):111-118.
 [J].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2014,(02):111-118.
点击复制

从管理到服务:知识视野下的政府模式变革()
分享到: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14年02期
页码:
111-118
栏目:
经济管理
出版日期:
2014-03-31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周军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关键词:
知识摹仿技术创造性技术启蒙运动政府模式服务型政府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人类社会工业化进程中发生的科学革命和启蒙运动促进了知识的迅速增长和广泛应用,从而为生产变革和社会变革奠定了基础。人们在追求知识严谨性的过程中形成的制度体系迫使工业社会的科学技术走上了摹仿的道路。与此同时,人们也按照这种科学精神去建构社会,并通过管理型政府去实现社会治理。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知识获取的成本变得极其低廉,知识的广泛共享已经不再是一件难事。然而,在工业社会的制度框架下,人们拥有越来越多的知识,却陷入到越来越大的困惑当中。随着人类社会后工业化进程的开启,基于知识共享之上的创造性科学技术正在兴起,它们对人类社会的生产、交往和思维方式的冲击激发了人们对政府模式变革的强烈呼吁,并且创造性科学技术的巨大发展潜力和被滥用的可能性又要求我们必须对社会治理做出恰当规划,并积极建构起服务型政府这一全新的政府模式。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