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谭林丽,刘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性质及实践逻辑[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4,(05):76-83.
 [J].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2014,(05):76-83.
点击复制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性质及实践逻辑()
分享到: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14年05期
页码:
76-83
栏目:
土地问题
出版日期:
2014-09-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谭林丽刘锐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
关键词: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土地性质政策悖论农民诉求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学界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存在误解。土地指标的价格不是凭空而来,而是与近郊土地的增值收益有关。增减挂钩政策的出台与国家偏紧的建设用地指标供给策略有关,它是彻底的政府再分配,不是市场行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与央地目标的博弈,地方指标的分配方式,官民利益的互动等有关,不仅仅是政策设计有漏洞、产权改革不彻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的性质和实践逻辑决定了其很难实现“保统筹、保发展、保红线”的目标。要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须直面农民的公共品诉求问题。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李永乐,舒帮荣,石晓平.城乡建设用地市场:分割效应、融合关键与统一路径[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7,17(03):103.
 LI Yongle,SHU Bangrong,SHI Xiaoping.On Urban-Rural Construction Land Market:Segmentation, Key to Amalgamation and Path to Unification[J].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2017,17(05):103.
[2]贺雪峰.宅基地、乡村振兴与城市化[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21,21(04):1.
 HE Xuefeng.Homestead, Rural Revitalization and Urbanization[J].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2021,21(05):1.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4-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