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王艳,周曙东.花生种植户机械化技术采纳行为实证分析[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4,(05):106-112.
 [J].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2014,(05):106-112.
点击复制

花生种植户机械化技术采纳行为实证分析()
分享到: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14年05期
页码:
106-112
栏目:
经济管理
出版日期:
2014-09-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王艳周曙东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关键词:
花生种植户机械化技术采纳行为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本文利用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在全国各主要花生产区花生种植农户的抽样调查数据,实证分析了花生种植户机械化耕作、播种和收获技术采纳行为的影响因素,研究得出的主要结论如下:(1)家庭收入以非农收入为主的农户对机械化耕作和播种技术的采纳具有负向影响。随着农户兼业化程度的加深,花生的种植空间会受到其他竞争作物的挤占,机械化水平较低是制约花生生产规模扩大的重要因素。可见,加快推广适用于花生播种和收获的机械化技术应是当前花生产业发展的政策重点。(2)花生用地属于平原地形,对机械化技术的采纳具有正向影响,而当地机械服务收费标准对花生机械化技术的采纳具有负向影响。因此,花生机械化技术推广应遵循因地制宜的差异化策略,且对于具备机械化条件的地区也要积极为机械化推广创造外部环境条件。(3)试验站的试验示范、示范户特征和农机补贴因素对花生种植户机械化技术的采纳具有正向影响。因此应充分发挥花生试验站和科技示范户在机械化技术推广方面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并且适当加大相应农机具的补贴力度。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4-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