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谢治菊. 农村经济利益分化对农民政治心理的影响分析——基于欠发达地区贵州和发达地区江苏的调查[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4,(06):12-18.
 [J].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2014,(06):12-18.
点击复制

 农村经济利益分化对农民政治心理的影响分析——基于欠发达地区贵州和发达地区江苏的调查()
分享到: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14年06期
页码:
12-18
栏目:
农村社会发展
出版日期:
2014-11-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谢治菊
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
关键词:
经济利益分化农村政治政治信任政治参与利益整合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以农村居民的现金收入和家庭耐用消费品存量作为农村经济利益分化的主要测量指标,基于欠发达地区贵州省和经济发达地区江苏省的调查,对农村经济利益分化背景下农民政治信任心理、政治选举心理、政治参与心理状况进行描述,对经济利益分化对农民政治心理的影响进行深入解读。研究表明,农村居民之间均存在明显的经济利益分化,且该分化对农民政治信任心理、政治选举心理、政治参与心理有较大的影响。为此,第一,应正视农村的经济利益分化,积极扶持弱势群体,推动农村中间阶层的发展。第二,完善户籍制度,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转变农村经济结构。第三,应加大农村社会的改革力度,健全农村利益表达、利益整合、利益平衡和利益共享机制,完善农民政治参与渠道,促进农村社会稳定发展。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4-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