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谢小芹,简小鹰.“互嵌”:市场规则与基层社会——基于农资“赊账”现象的社会学探讨[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5,15(05):13-24.
 XIE Xiaoqin,JIAN Xiaoying.Mutual Embedded: Market Rules and Grassroots Community:A Sociological Perspective of the Credit of Agricultural Endowment[J].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2015,15(05):13-24.
点击复制

“互嵌”:市场规则与基层社会——基于农资“赊账”现象的社会学探讨()
分享到: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15
期数:
2015年05期
页码:
13-24
栏目:
农村社会发展
出版日期:
2015-09-30

文章信息/Info

Title:
Mutual Embedded: Market Rules and Grassroots Community:A Sociological Perspective of the Credit of Agricultural Endowment
作者:
谢小芹1 简小鹰2
1. 西南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四川 成都 611130;
2. 中国农业大学 人文与发展学院, 北京 100193
Author(s):
XIE Xiaoqin1 JIAN Xiaoying2
关键词:
"嵌入性"赊账"互嵌"市场规则基层社会
分类号:
C912.82
摘要:
卡尔·波兰尼提出的"嵌入性"理论将经济学问题纳入到社会学解释框架中,这对新古典经济学构成了严重威胁,然而因其过于宏大和纯理论性而难以在经验上得到验证。通过对农资市场中"赊账"行为的调查,文章在中观层面提出"互嵌"概念用以对"嵌入性"进行进一步的经验性拓展研究。该概念表征出在"赊账"已经成为一种社会事实的背后蕴含着基层社会与市场之间的"适应性调整"。在赊账行为中,经销商经历着"记账—催账—清账、抵账或坏账"的赊账实践,农户有着"赊账—还账或赖账"的赊还实践,最终两者在"赊账"事件中达成一种"次优利润"的结果。传统社会的坚守和市场经济的冲击成为其存在的基础,最终,两者"互嵌"式的发展促进了乡村社会的转型。

备注/Memo

备注/Memo:
收稿日期:2015-2-8;改回日期:。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农村集体土地确权中的土地纠纷及其解决研究"(13CSH049)
作者简介:谢小芹,女,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博士,研究方向为农村社会学和区域发展。E-mail:xiexiaoqin2005@126.com;简小鹰,男,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村社会学、人力资源管理、农技推广。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