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魏文一,姚晓迅,江发文.“社会损蚀”过程中农村薄弱小学的生存困境及出路——以桂北S县为例[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5,15(05):64-70.
 WEI Wenyi,YAO Xiaoxun,JIANG Fawen.Survival Dilemma of Rural Weak Primary Schools in the Process of Social Erosion and Its Way Out[J].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2015,15(05):64-70.
点击复制

“社会损蚀”过程中农村薄弱小学的生存困境及出路——以桂北S县为例()
分享到: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15
期数:
2015年05期
页码:
64-70
栏目:
农村教育问题
出版日期:
2015-09-30

文章信息/Info

Title:
Survival Dilemma of Rural Weak Primary Schools in the Process of Social Erosion and Its Way Out
作者:
魏文一1 姚晓迅2 江发文2
1.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劳动经济学院, 北京 100070;
2.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人力资源与研究部, 北京 100102
Author(s):
WEI Wenyi1 YAO Xiaoxun2 JIANG Fawen2
关键词:
社会损蚀农村薄弱小学草根基金会社会自组织
分类号:
C912.82
摘要:
农村薄弱小学在整个义务教育体系中处于边缘地位,尽管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这一局面,但造成薄弱学校困境的根本性原因——社会损蚀,却需要更为长远的乡村社会改造计划。文章在对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小学的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探讨社会损蚀造成乡村义务教育困境的具体机制。研究表明,在现代文明与乡土文明存在张力,乡村社会结构出现坍塌的背景下,扎根于乡村的中小学无法实现人、财循环回流,这对乡村社区乡村学校产生缓慢地、日益沉沦式的侵害。但由乡村社区自发建立起来的基金会可以改善这种状况,通过基金会的运行,部分地实现了乡村人、财的循环回流,这对欠发达地区的教育及社区发展都具有借鉴意义。

备注/Memo

备注/Memo:
收稿日期:2015-6-13;改回日期:。
作者简介:魏文一,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社会工作系讲师,研究方向为社会理论、农村社会学。E-mail:wenhai584@126.com;姚晓迅,男,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人力资源与研究部部长,研究方向为非营利组织战略管理、农村教育。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