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朱晶,李天祥,李琳.外资进入对我国大豆油脂加工业形成垄断了吗?——基于市场力量与市场绩效的考察[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4,(01):43-50.
 [J].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2014,(01):43-50.
点击复制

外资进入对我国大豆油脂加工业形成垄断了吗?——基于市场力量与市场绩效的考察()
分享到: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14年01期
页码:
43-50
栏目:
农业经济
出版日期:
2014-01-1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朱晶李天祥李琳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关键词:
大豆产业外资垄断市场力量市场绩效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文章从市场力量和市场绩效的角度对中国大豆油脂加工行业外资垄断问题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表明,尽管近年来外资大举进入我国大豆油脂加工业对行业市场结构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目前该行业依然处于垄断竞争的市场格局,尚未形成外资垄断,外资进入并未带来显著的资源配置效率损失,产能利用率低下、市场过度竞争是导致行业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的本质原因。进一步检验发现,长期来看,外资大规模进入可能会一定程度上增加国内大豆油脂加工行业的垄断风险。因此,一方面应抓住外资进入的机遇,提升内资大豆企业的竞争能力;另一方面也应加强对内外资企业进入大豆油脂加工领域的监管与控制,制定合适的产业政策和外商投资政策,促进形成合理的产业规模。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4-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