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朱静辉,马洪君.村社消解背景下失地农民的日常抗争——以征地型社区为例[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4,(06):1-11.
 [J].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2014,(06):1-11.
点击复制

村社消解背景下失地农民的日常抗争——以征地型社区为例()
分享到: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14年06期
页码:
1-11
栏目:
农村社会发展
出版日期:
2014-11-2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朱静辉马洪君
温州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
关键词:
村社消解土地征收日常抗争个体主义失地农民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以土地被征收型农村社区的失地农民行为作为研究对象,对失地农民与村社集体的关系互动作一长时段的梳理。征地型社区的国家强势介入导致村民无力与国家对抗,但在与集体互动中,村民却不断产生日常抗争来追求集体收益的再分配。失地农民的日常抗争是特定背景下的自我利益争取,是在社区解构中追求确定性的风险防范逻辑。抗争的前提是村社无法保护村民,只能通过自身利益的套现获得安全感。国家的行政吸纳、乡村利益共同体生成以及村庄结构分化等多种力量的交融中,村落共同体瓦解,村社集体作为村社村民的保障和公共服务职能流失,村社归属感消逝,失地型农民的合作性资源动员能力也被消解。作为失去土地的单个个体被甩入市场,农民产生了个人主义的行动导向,正是这一个体主义取向坚定和明确了失地农民坚持村社集体资产的均分原则,坚持个体自我利益索取的导向。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柴芳墨,孙永军.论基层政府侵害农民宅基地行为的规制[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3,(04):90.
 [J].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2013,(06):90.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4-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