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周梅芳.情境与互惠:农村群体性事件的动力机制——基于湖南某县三起农村群体性事件的个案分析[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5,15(01):8-16.
 [J].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2015,15(01):8-16.
点击复制

情境与互惠:农村群体性事件的动力机制——基于湖南某县三起农村群体性事件的个案分析()
分享到: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15
期数:
2015年01期
页码:
8-16
栏目:
农村社会发展
出版日期:
2015-02-01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周梅芳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关键词:
农村群体性事件情境情绪动员资源动员互惠机制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农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和变化离不开特定的社会情境和互惠文化背景,其特有的社会情境通过影响群体情绪存量推动着群体行动的发生和变化。基于湖南某县三起农村群体性事件的研究表明,在情绪存量递增的过程中,个体情绪不断被激化,逐步实现群体行动的情绪动员。在情绪被充分动员的基础上,乡村社会固有的互惠文化通过解决群体性事件中的组织者积极性、防止群体成员“搭便车”以及动员内外部资源参与群体行动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文化支撑,从而有效地调动和整合了资源,促使群体行动产生和发展。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5-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