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郑红娥,武晋,李小云.风险社会背景下农村突发性事件的风险叙事:暗喻、隐患与应对--以禽流感事件为例[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6,16(01):9-21.
 ZHENG Honge,WU Jin,LI Xiaoyun.Risk Narrative of Emergent Events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Risk Society: Metaphor, Hidden Danger and Response: Based on the Case of Avian Flu[J].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2016,16(01):9-21.
点击复制

风险社会背景下农村突发性事件的风险叙事:暗喻、隐患与应对--以禽流感事件为例()
分享到: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16
期数:
2016年01期
页码:
9-21
栏目:
农村社会发展
出版日期:
2016-01-07

文章信息/Info

Title:
Risk Narrative of Emergent Events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Risk Society: Metaphor, Hidden Danger and Response: Based on the Case of Avian Flu
作者:
郑红娥 武晋 李小云
中国农业大学 人文与发展学院, 北京 100083
Author(s):
ZHENG Honge WU Jin LI Xiaoyun
关键词:
禽流感突发性事件预测性风险生物规训权力风险管理
分类号:
C912.82
摘要:
禽流感事件为更好地反思现有风险管理体系,更有效防范与应对乡村社会爆发的突发性事件提供了一个典型的范例。禽流感疫情的一再变异,且可能导致人际感染的预测性,挑战了现有风险管理体制的预设前提,修订了流行病框架中风险可视化的基本命题。在疫情的现代建构中,疫情同贫困、落后的东方文化相联系,具有浓郁的中国暗喻色彩,提供了反思西方话语霸权下,单纯自上而下国家知识"灌输式"式发展的典型案例。现有风险管理的实践,忽视了预测性风险的日常准备和日常反思,无力应对禽流感周期性的恶性爆发。根源在于,漠视乡土知识,单纯自上而下的"灌输式"式发展导致现有疫情生物规训权力的设置遭到乡村知识的抵制以及碎片化风险管理现状。因此,应从 "预测性"风险的应对战略的高度出发,通过自上而下国家知识生产和自下而上的地方知识生产的相互作用来重建疫情风险管理机制。

备注/Memo

备注/Memo:
收稿日期:2015-6-2;改回日期:。
基金项目: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加拿大国际发展署、澳大利亚国际发展署、加拿大国际健康研究所资助项目"生态健康方法应对东南亚突发性传染病研究"(21141034)
作者简介:郑红娥,女,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消费社会学和城乡社会学。E-mail:zhenghonge@cau.edu.cn;武晋,女,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统筹城乡就业与保障。
通讯作者:李小云,男,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农村发展以及性别与发展。E-mail:xiaoyun@cau.edu.cn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