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精准扶贫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南京召开
发布人:jiangw 发布时间:2020/7/20 10:43:35  浏览次数:8866次
【字体: 字体颜色

2017年10月28-29日,经国务院扶贫办批准,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与南京农业大学在南京共同举办“深化精准扶贫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二十多家单位六十多位学者与会,共同围绕“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精准扶贫理论与实践”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钟甫宁教授主持。南京农业大学党委盛邦跃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我国脱贫形势良好,成绩喜人。党的十九大为下一阶段“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学术研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黄承伟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为深化精准扶贫理论实践研究,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江苏省委农工办、江苏省扶贫办赵旻主任结合江苏脱贫工作实际,提出了相对贫困标准、城乡贫困治理统筹、贫困线和低保线的关系和支出型贫困等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研讨会为期两天,与会专家紧扣会议主题,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脱贫攻坚”“深化精准扶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农村人力资本与教育扶贫”“精准扶贫与城乡区域发展”“产业扶贫的实践创新”六个专题做主旨报告,并进行了热烈讨论。主要论题如“城乡统筹扶贫”“贫困代际传递”“深度贫困治理”“扶贫小额信贷”等都是深化精准扶贫实践中面临的问题,需要更多的理论总结和思考。

此次会议呈现了学术界近几年关于脱贫攻坚研究的最新成果,以及未来扶贫工作发展的前瞻思考,也体现了实践部门和学术界对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理论与实践的重视和关注。会议所形成的成果有助于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有助于推进脱贫攻坚的理论与实践的创新,为完善相关政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