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陈锋.从抗争政治、底层政治到非抗争政治——农民上访研究视角的检视、反思与拓展[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4,(01):20-27.
 [J].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2014,(01):20-27.
点击复制

从抗争政治、底层政治到非抗争政治——农民上访研究视角的检视、反思与拓展()
分享到: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ISSN:1006-6977/CN:61-1281/TN]

卷:
期数:
2014年01期
页码:
20-27
栏目:
农村·农民·农业研究
出版日期:
2014-01-15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陈锋
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关键词:
农民上访抗争政治底层政治非抗争政治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通过学者所借鉴的理论来源与分析的经验基础,可以对既有的农民上访研究的三种分析框架进行检视与反思,并提出一些拓展的可能路径。“权利诉求—抗争政治”与“道义伦理—底层政治”分析视角受西方社会运动理论与底层政治理论的启发,对于中国农民上访的研究有着开创性意义。但也因理论思维的束缚,而共享了“抗争”这一基础性假设,遮蔽了中国农民上访的复杂性。在深度经验探究中,越来越多的学者揭示出了农民上访类型与性质的多元化,实现了农民上访研究从“抗争政治”到“非抗争政治”的范式转换。为了更加深刻理解农民上访的性质,可以引入国家的视角、关注结构与行动的关系,以及探究农民政治文化等几条路径来拓展农民上访的研究。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刘伟.治理转型中的“钉子户”及其抗争——反思既有讨论的争议与局限[J].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5,15(05):123.
 LIU Wei.Discussion on ‘Nail Houses’ Protestation in the Transition of Governance:Rethinking on Related Debate and Its Limitation[J].Journal of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Social Science),2015,15(01):123.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2014-01-22